特別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李中一教授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台灣糖尿病族群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並依年齡與性別進行分層分析與探討。研究者利用我國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從2000年起至2008年,共追蹤603,416名糖尿病個案與472,188名未有糖尿病病史之對照個案。追蹤數據顯示,糖尿病個案與對照個案之帕金森氏症發生率分別為每萬人年3.59與2.15人,進一步控制人口學、都市化程度、就醫頻率、以及共病因素後發現,糖尿病個案發生帕金森氏症的相對風險為1.37倍(95%信賴區間為1.32-1.41),而男女性糖尿病人都會經歷相似的風險,其中尤以21-40歲的糖尿病患者其相對風險值最高,為2.10倍,其次為41-60歲(2.05倍),以及>60歲(1.65倍)的女性糖尿病患。本論文發表在新陳代謝領域頂尖期刊Diabetes Care,研究成果亦受到國際媒體注意,路透社也透過電子郵件訪問本研究之主要作者,報導研究發現(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2/04/04/us-diabetes-parkinsons-idUSBRE8330TY20120404)。本論文作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儘管此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糖尿病與帕金森氏症間存在有顯著的時序關係,不過,是否是糖尿病本身疾病的因素透過某種機轉引發帕金森氏症的發生,仍然無法得知,主要的原因是健保申報資料無法排除帕金森氏症已知危險因子(例如農藥)在此時序相關性中的角色。此外,兩疾病也可能存在有共同的致病因子,例如輕度的發炎反應可能透過破壞細胞而誘發慢性疾病發生;再者,兩個疾病也可能同時與某種遺傳特性有關。訪談中,本文作者也呼籲,即便本研究的數據顯示糖尿病個案發生帕金森氏症的風險較一般人高,不過,此發生率仍然是很低,糖尿病個案不需過度憂心發生帕金森氏症,更重要的是應該保持合宜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

出處: Sun Y, Chang YH, Chen HF, Su YH, Su HF, Li CY. Risk of Parkinson’s disease onset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A 9-year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with age and sex stratifications. Diabetes Care 2012;35:1047-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