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 沈修年醫師

急性胰臟炎在臨床上可區分為輕症(約占8成)與重症(約占2成);重症患者會出現器官衰竭或胰臟炎的局部併發症,有較高的死亡率。許多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發生急性胰臟炎的風險較高;然而,目前仍不清楚他們是否也較容易發生重症急性胰臟炎。我們利用全民健保學術研究資料,從2000年起至2008年止,共追蹤547,554名糖尿病個案與584,373名未有糖尿病病史之年齡、性別相匹配的對照個案。分析發現,糖尿病個案與對照個案之急性胰臟炎發生率分別為每千人年2.98與1.68人;進一步控制人口學、地理區域、都市化程度、以及共病因素後發現,糖尿病個案發生急性胰臟炎的相對風險為1.53倍(95%信賴區間介於1.49-1.58之間)。而男女性與各年齡層的糖尿病個案都有相似的風險,其中尤以45歲以下的糖尿病個案的相對風險值最高(男性2.37倍;女性2.95倍)。同樣的,糖尿病個案發生重症急性胰臟炎的風險也較高(相對風險1.46倍,95%信賴區間介於1.36-1.57之間),尤其是發生胰臟附近的局部併發症(相對風險1.65倍,95%信賴區間介於1.14-2.39之間)。總結來說,糖尿病不僅與急性胰臟炎的發生有關,也和其發生後的嚴重度有關,尤其是急性胰臟炎的局部併發症。

出處: Shen HN, Chang YH, Chen HF, Lu CL, Li CY. Increased Risk of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Diabetic Medicine 2012;29(11):1419-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