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 沈修年醫師

急性胰臟炎可能因胰臟本身嚴重發炎造成大量胰島細胞壞死或因嚴重併發症需要手術切除胰臟,使病患在復原後發生糖尿病;然而,目前仍不清楚此糖尿病風險究竟比一般人高出多少?此外,占了近8成的輕症急性胰臟炎患者是否也比一般人有較高的糖尿病風險?也仍為未知。我們利用全民健保學術研究資料庫的百萬人抽樣檔,從2000年起至2010年止,共追蹤2,966名首次發生急性胰臟炎的個案與11,864名未有此病史之年齡、性別相匹配的對照個案(匹配比率1:4)。分析發現,在急性胰臟炎後前三個月內,糖尿病發生率為每千人年60.8人,而無胰臟炎病史者在此期間的糖尿病發生率為每千人年8.0人;進一步控制人口學、個人經濟狀況、地理區域、都市化程度、藥物使用、共病因素以及就醫頻率後發現,急性胰臟炎個案發生糖尿病的相對風險為5.90倍(95%信賴區間介於3.37-10.34之間)。在急性胰臟炎三個月之後,糖尿病發生率為每千人年22.5人,而無胰臟癌病史者在此期間的糖尿病發生率為每千人年6.7人;進一步控制上述變因後,急性胰臟炎個案發生糖尿病的相對風險為2.54倍(95%信賴區間介於2.13-3.04之間)。在急性胰臟炎三個月之後的期間,男性比女性的糖尿病發生風險高(男性3.21倍,女性1.58倍;P值=0.0004)。進一步分層分析後發現,輕症急性胰臟炎後糖尿病發生率也顯著增加,相對風險值接近上述數值。總結來說,不管嚴重度如何,在急性胰臟炎後的糖尿病發生風險為一般人的兩倍;因此,下一步該做的是研究如何進行有效益的糖尿病篩選方式,以及進一步研究此致病機轉。

出處: Shen HN, Yang CC, Chang YH, Lu CL, Li CY. Risk of Diabetes Mellitus after First-Attack Acute Pancreatitis: A National Population-Based Study. Am J Gastroenterol. 2015; 110:169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