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林民浩

健康相關的研究中,往往不能忽略人、時、地三項基本的要素,其中對於地理空間分佈的研究,有助於瞭解疾病傳播與危險因子的關聯,協助醫療資源的評估及規劃。然而,在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中,關於地理的變項僅有投保地和就醫地兩者,卻沒有包含被保險人居住或是生活圈所在的地理區位資訊,限制了研究者藉此資料庫以探索健康的地理空間議題。所幸,從民眾的就醫與生活習慣可以推測民眾的投保地、就醫地與其居住或是生活圈並非全無關聯,例如:第三、五、六類被保險人依規定應投保於戶籍地,再加以台灣民眾若有小病微恙,偏好就近就醫等特性。因此,本研究即根據這些原則,推估被保險人的居住地及生活圈所在。以承保抽樣歸人檔的全國抽樣代表性,進而推敲被保險人居住地變項後,計算承保歸人檔中各鄉鎮市區的居住被保險人數。本研究結果和內政部的鄉鎮市區現住人口資料比較,也驗證了本研究推估方法有很高的可信度。

在健康研究的議題上,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項目,已涵蓋不可勝數的重要議題,然而,本研究更進一步透過推估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中的投保人的居住地,搭配被保險人的各種醫療相關變項,例如:罹病類型、就醫行為等,透過整合這些資訊所呈現的空間分佈,即可找到具有重要特徵或需優先介入的「地方」。我們期待讓後續的研究者能夠進一步奠基於此,利用資料庫中的地理空間變項,持續從地理區位的觀點,更深入探索、分析和拓展新的健康研究議題,例如:評估重要交通設施的開通對醫療利用的衝擊、急重症的跨區就醫行為、醫療機構服務範圍與就醫病患的流動、區域氣象條件對於健康風險的空間差異等現象,進而對於提升國人健康發揮更大的影響。

出處: 林民浩、楊安琪、溫在弘(2011):利用地區差異與人口學特徵評估全民健保資料庫人口居住地變項之推估原則。台灣公共衛生雜誌;30(4):34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