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衛生署彰化醫院精神科 林俊媛醫師

重度憂鬱症是一種嚴重的精神障礙,影響約16%的全球人口。重度憂鬱症患者生活方式與自我照顧能力的因素亦被認為有比一般人口有較多的醫療合併症。因此,重度憂鬱症所帶來的直接或間接的資源耗用相當高昂。如何有效治療重度憂鬱症,減少對個案及家屬的衝擊是重要的議題。過去研究顯示,約只有1/3的個案會對藥物治療在4週內有反應, 1/3僅有部分反應, 而1/3則無反應。近十年來的研究顯示,新型抗精神病藥包含risperidone, olanzapine, quetiapine, 及aripiprazole對難治型憂鬱症療效較佳。但這些治療組合的具體效果多來自臨床試驗的結果,而沒有『真實世界』的治療效果報告。本研究採全民健保資料庫「1996-2001精神疾病住院病患歸人檔」及「2002-2007精神疾病住院病患歸人檔」為資料來源,我們擷取1997-2012年之間曾經診斷為重度憂鬱症之病患並排除其他重大精神疾病以確立診斷穩定度。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增加給予8周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second-generation antipsychotics ,SGA),包括risperidone、olanzapine、quetiapine和 aripiprazole治療後一年,個案的住院時間、住院次數、急診次數均較治療前一年有顯著的降低。值得一提的是,本研究的個案,相對一般重度憂鬱症個案有較複雜的病情及較差的預後特質,難以被納入傳統的臨床試驗;因此分析這些個案,可提供臨床醫師對於納入此新型治療於這類困難治療型的患者的合理性。未來我們將持續針對治療重度憂鬱症各項治療方式分析其醫療及經濟效益,以期更有效率的治療能落實到臨床照顧中。

出處: Chun-Yuan Lin, Guochuan E. Tsai, Hong-Song Wang, Yu-Hsin Wu, Chin-Chih Chiou, Vivian Y. Wu, and Hsien-Yuan Lane. Effectiveness of Aripiprazole, Olanzapine, Quetiapine, and Risperidone Augmentation Treatment for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2014;75(9) e924–e931